close
又是一篇好文章,與各位女性朋友共勉之.


原文出處:牡丹花道(點此進入) 作者:Ladypeony

賢慧是什麼? 賢慧的女人必須溫柔善良、忍氣吞聲、對丈夫與家人不合理的要求從不說 "不"、任勞任怨、沒有脾氣、逆來順受.

母親是個勤儉的女人, 在她身上散發的是百分百傳統賢慧女人的光芒. 她是個盡心的好母親, 然而也因為看到她的例子, 我堅決拒當一個賢慧的女人.

許多男人開出來的擇偶條件不外溫順、體貼、賢慧. 但溫柔體貼就能讓夫妻關係圓滿嗎? 賢慧的女人是最令男人滿意的妻子嗎?

母親出身於一個曠工家庭, 身為長女的她五歲開始就跟著外公到田裡耕種. 等到長大一點, 外公開了個小舖讓她看管, 所有9個弟妹的大小事全由她張羅. 那種全心全意照料家庭的觀念深深牢牢的烙印在她的內心. 結婚後, 也是有什麼事就很勤奮的全力以赴. 非常的顧家非常的節儉. 在我僅存的稀少記憶中, 難得出個門, 再渴也捨不得買瓶飲料喝, 一定堅持回家喝. 腦海裡永遠也記得, 好不容易下公車看到自己的家, 可是從山坡上的這頭要走到另一個山坡上的家, 路途是無法形容的遙遠. 四、五歲的我口渴到要發狂, 耳際傳來的是母親一再鼓勵的話: "就快到了! 就快到了!"

忙碌、忙碌、忙碌是她一生的寫照! 忙到一天只睡三、四個小時, 一輩子都在工作、工作、工作. 勤儉努力, 事事為丈夫、為家庭設想. 這樣的女人, 你說還有什麼可以嫌的嗎? 有的! 能夠嫌的太多了! 別人家是三天一大吵、兩天一小吵, 我們家是天天有得吵!

我爸爸是個非常好的父親, 感恩他為我做的一切才能有今天的我. 儘管如此, 我不得不說句實話, 他真是個糟糕的丈夫. 長大後, 我多次思考著為什麼父親總是那麼自私只顧自己的想法, 完全不顧妻子的感想? 夫妻吵架不能只從單方面來講, 父親有他的不是, 但是我認為最終錯得較多的是母親. 錯在她太乖巧、太賢慧了!

還是單身的時候一些女性朋友總覺得我太隨意, 不懂得在男友和其家人面前表現溫柔體貼的一面; 吃東西的時候也是無所忌諱, 沒有用櫻桃小口細嚼慢嚥來表現我的優雅; 不懂得赴約前就該吃飽, 照常大吃大喝的粗魯到家. 我從來不以為意, 如果我必須在將來可能結婚的對象面前演戲, 那麼結婚後天天相處我要如何遁形呢? 不能接受的不如早早說bye bye省得浪費彼此的時間, 豈不皆大歡喜!

很多女人愛情正濃或滿心期盼有個美滿的婚姻, 於是非常努力表現自己賢慧的一面來取悅對方. 什麼事都一把罩, 嘴上說著我沒有什麼不能夠的, 我能幹得很. 且慢, 誰不希望有好家庭呢? 婚姻是兩個人的, 不是你一個人的! 你以為你能力很強什麼事都可以攬著做? 聰明嘛! 是不是? 女人哪! 告訴你一件事, 世上能幹、聰慧的女子不知凡幾, 用不著那麼急於表現. 要有心做大家都會做, 聰明的不會只是你一個. 結婚後保證不用怕有人會跟你搶著做事!

以家務事來說好了, 什麼樣的男人會說:"家務事有什麼了不起! 那種簡單的小事, 我才不削做呢. 我是個男人我只在外頭做大事業." 這種男人就是從小被家人、長大被妻子寵壞, 才會不懂持家的辛勞, 才會狂妄的以為在外頭賺錢比經營好一個家偉大. 我母親從結婚初期就把我老爸服侍得好好的, 連換個燈泡也是她的事, 漸漸地什麼都是她的事. 人都是有惰性的, 婚姻中的任何一方也是. 能者多勞嘛, 比較勤奮的一方漸漸就會擔下比較重的擔子, 久了就變得理所當然. 出了什麼差池也就順理成章的怪到攬著做那一方的身上! 這時候你才來抱怨為什麼事事怪到我身上, 未免有些太遲了吧!

女人自私一點,看上去有悖溫柔賢淑的傳統,但她是在善待自己,沒必要讓自己活得那麼壓抑. 天下沒有一個男人是天生的好丈夫! 要讓自己的丈夫也有機會了解自己的辛勞, 他才會懂得更疼惜你. 我家的地板常常是一家之主擦的, 不是他工作太輕鬆, 所以回家拿擦地板當減肥運動 . 是他了解教養小孩、照料家庭確實很辛苦. 從剛結婚我就讓他有機會去了解我的辛勞, 我也不是[閒閒在家, 什麼都不會], 該做的本分我相信我做的比一般主婦還盡責.

剛結婚, 婆婆在後頭說我沒把他兒子照顧好. 看到她兒子的鞋子上沾了灰塵, 搖頭嘆氣, 心疼我居然沒幫他擦鞋. 很抱歉他兒子不是三歲小孩, 他自己看到鞋髒了自己會看著辦, 輪不到我這個當太太的礙手礙腳時刻跟在後頭瞎忙. 夫妻本來就該互相扶持、互相幫忙, 沒什麼道理誰一定要包辦做什麼.

婚姻是自己的, 我不稀罕別人來論斷我是不是賢慧的女人. 别人說我如何賢慧、如何能忍耐、對丈夫如何寬容順從, 我又得到什麼呢? 女人一味順從就會得到丈夫疼愛嗎? 那要看丈夫有沒有把你看在眼裡囉, 否則也是白費工夫. 天天 "是!是!是!" 說不定還被嫌乏味! 一個男人如果對我大小聲說話, 那可是犯了我的大忌. 完全沒把我看在眼裡嘛! 如果自己願意躺在地上任人踩, 那麼被踩的時候就別嚷嚷. 對我來說, 把自己天天打扮得美美的取悅老公還不如管管他的心,抓他的想法來得有建設性.

有人說賢慧的註解是[嫌東嫌西你最會], 聽起來還真有些煩人. 但是, 女人確實需要清楚地表達内心真實的感覺. 說出自己的憤怒情绪和自己的需要與想法, 不必用柔順來掩蓋自己的感覺, 這樣夫妻之間才會有真實的了解.

這些年來, 母親每年有半年的時間住在我家, 母女的感情越來越像是知心好友一般. 從她的親身體驗中, 讓我獲益匪淺. 縱然血液中留著叛逆因子的我, 無法達到她心目中女人家應有的溫婉形象, 至少她還是很高興我天天過得很快樂!

母親節將屆, 祝福天下的母親有個快樂的母親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或翔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