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是寫出了很多現代職業婦女的心聲! 難怪現在有那麼多女人不願意結婚生子,不然就是結了婚,但怎麼也不願意生小孩...

有興趣的人快往下看吧!!


原文出處:漂洋過海的日子(點此進入) 作者:漂洋過海

若男人覺得拿錢回家的人最了不起,那麼,請男人辭掉工作,在家當全職的家庭主夫,嚐嚐「家管」這差事有多難做吧!

晚間,我與美國朋友Alyssa,吃飯小聚。

Alyssa長我一歲,我們認識迄今,已有近十年的時間了。首次見到她,是在一個高雄客戶公司的會議室裡。當時,我還住在台北,為了我們共同的客戶,Alyssa從美國東岸飛到高雄,我則由台北南下,五天的會議結束後,我們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時常透過Emails聯繫;幾年後,我從台北出差到紐約,Alyssa得知道當時的我剛結束一段四年的戀情,便請假搭車北上紐約,帶著我坐船去看自由女神像,還搭地鐵到蘇活區裡逛了好幾個小時,我很訝異我們兩人多年不見,彼此卻完全沒有陌生的感覺。

Alyssa婚前住在維吉尼亞州Arlington,婚後才與老公搬到紐澤西州居住。我初到美國時,已經懷孕數月、大腹便便的她,擔心我人生地不熟,竟由紐澤西州搭車來看我;後來,我在美國找到工作,卻為了所有正式套裝都留在台北而憂愁時,Alyssa義不容辭地郵寄給我幾套她過去工作時最喜歡的「Max Mara」套裝應急,令我非常感動。

Alyssa原在我目前居住的城市裡,有份人人稱羨的專業性質工作,但她的父母親都是非常忙碌的醫生,沒有太多時間陪伴孩子,因此,Alyssa希望能全程參與自己孩子的成長過程。於是,Alyssa懷孕不久後,就遞出辭職信,並計畫生完兩個小孩、且待兩個小孩都上「Pre-School」時,再返回工作職場。
已經當了四年家庭主婦的Alyssa跟我說,照顧小孩比任何工作都困難。母子天性讓她自然而然費盡心思、全心全意地照顧自己的孩子,不像以前工作時,累了就去喝杯咖啡,或到同事辦公室裡聊聊八卦。她時常擔心給孩子吃的食物是否妥當、孩子是否健康、發育狀況是否符合同齡小孩的標準等等。雖然她目前的生活忙碌且有意義,看著孩子健康的成長也讓她非常滿足,但與所有現代家庭主婦一樣,Alyssa深刻地體會到,在家帶小孩是個很容易無聊、不易有成就感的工作,她更擔心離開工作職場太久,回到工作職場的可能性就越低,致因此失去了經濟上獨立自主的能力。

我想,現代女性要辭去工作、長期當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實在是個非常勇敢的決定。異地而處,我可能沒有這般勇氣。

美國的職業婦女很多,但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像Alyssa一樣,受過良好的教育、有一份高薪工作的婦女,為了照顧年幼的孩子,決定辭去工作,在家當家庭主婦。她們當然明白,在這個愛情及婚姻制度都很脆弱的年代裡,辭去工作當個全職的家庭主婦,除了必須承擔教養孩子的重責大任外,無可避免地,還必須面臨沈重的心理壓力。例如,擔憂自己成為言語無味的妻子,致丈夫覺得無趣而影響夫妻關係,進而讓自己失去丈夫、讓孩子變成單親小孩;又擔心當了家庭主婦後,失去經濟自主能力,所有生活上的開銷都需仰賴「伸手牌」,而有「矮人一截」、「看人臉色」的感慨等等。然而,為了給予小孩較佳的成長環境,她們還是願意「冒險」,放手一搏。

我常想,為何婚後多數是由女人辭去工作、在家照顧小孩呢?是因為女人的收入,普遍比男人少的緣故嗎?但是,無論在美國或台灣,收入比男人高的女性比比皆是,惟女性辭去工作照顧小孩的比例仍高,因此,我認為女人天性上比較愛孩子,美國近年來褓母虐嬰的事件頻傳,讓愛孩子的女性憂心自己懷胎十月的孩子,得不到最適當的照顧,而願意為小孩犧牲自己的事業。此外,社會上普遍較不能接受男人當家庭主夫,也造成了「家庭主婦」比「家庭主夫」比例高的結果。

我還在台北工作時,有位生產後重回職場的女同事,時常在上班時盯著桌上小孩的照片看,我猜她非常想念家中的小孩,問她為何要重回職場。她感嘆地說,自她辭職當家庭主婦後,她的老公每天下班回到家,就坐在沙發上看報紙、電視,請他幫忙看顧孩子,他就以自己上了一整天班,已經非常疲倦為由拒絕;月底時,家中的財務狀況較差,她跟老公伸手拿家用錢,還常被質疑不懂得省錢、花錢像流水,並責怪她不懂得體恤在外面辛苦工作、賺錢養家的男人等等。所以,為了不再被她老公「嫌棄」,她決定把小孩托給褓母,與家庭主婦的日子說再見。

我問她有了工作後,情況是否好轉,她露出苦笑,回我:「唉,下班後,家事還是我在做,現在要工作、要做家事、又要照顧小孩,比以前還累。但為了活得尊嚴,再辛苦都要撐下去,因為,現代的女人,是不能失去經濟自主能力的啦」。

我相信,現實生活裡,有許多職業婦女與我的女同事一樣,除了為工作忙碌外,回到家還必須單獨面對家事及孩子的照顧、教養責任,讓她們身心俱疲、壓力指數不斷上升,而逐漸有憂鬱的傾向,但為了維持經濟自主能力,仍不願貿然辭去工作。


所以,若男人還覺得在家中那個為了家庭、為了孩子而辭去工作的家庭主婦不勇敢、不偉大;還覺得家庭主婦每天在家都輕輕鬆鬆、無所事事、沒有壓力;或覺得拿錢回家的人最了不起,那麼,請男人辭掉工作,在家當全職的家庭主夫,嚐嚐「家管」這差事有多難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或翔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