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出處:麻蛙部落 作者:曾莎梅

人家說【時間無價】,今天要是主角不是自己,我也會非常的好奇,是怎樣的暴利才能引誘人花大把的時間,用媲美【做牛做馬】的精神,來竊取莉涵口中的點子。


幾天前由朋友處得知莉涵貼在網路上的文章,看了之後剛開始我震怒、我不信,到最後……我傷心。
我花那麼多時間教她寫作又給她意見,甚至花大把時間幫她改稿、順稿、提供點子、劇情……等等的。
忙這些,可不是因為莉涵有給啥豐厚報酬,我可是傻傻的分文未取……大家知道什麼叫『分文未取』嗎?
就是這2年我幫她做的一切,全都是免費的,我沒有收取她一毛錢。
今天不管是誰,到任何一個機構做了這麼久的【義工】,最少,她還能博得一個【樂於助人】的美名吧?!怎麼我幫莉涵做了這麼多,反倒她到處說我的不是??
今天就因為我拒絕替她去投稿『我要她自己去跟出版社接洽』,被幾家出版退稿後,她竟然能昧著良心,顛倒是非的胡亂指控我……

當晚我想了好久好久……
逐漸沉澱下心情後,我告訴關心的朋友:「算了!就當作莉涵的小說被出版社退稿心情不好,需要抒發的管道好了,我懶的跟她計較了……」
有了這個想法後,對莉涵貼文一事,我便採取不處裡、不辯解的作法。

可是,我這種息事寧人的態度,卻讓莉涵誤以為【她有空間可以再過分一點】……

過了幾天,朋友又打電話來告訴我一個消息:『莉涵將妳跟素蘭姐的名子公佈在網路上……』


我生氣了。

她被退稿,是關素蘭什麼事?
她被退稿,為什麼就變成是我跟素蘭有掛勾??
莉涵,她這個人怎麼能夠如此信口開河的去傷害一個無辜的第三者,決定停止幫她改稿的人是我,但,她有沒有自我反省一下,為何花那麼多時間帶她的我,會忍無可忍的下這種決定?
我想她是沒有反省。

因為,她忙著將被退稿的難堪,都輕鬆的【歸罪】、【安排】於──點子被游素蘭盜走,而出版社不要她的稿子都是因為背後有曾莎梅在打壓她……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責任推給別人,就不必去反省與面對自己寫的小說被出版社退稿的事實。

以下是莉涵貼在很多網版上的文章,很多不知事由的人,在未經求證真相下,就莫名的與莉涵一起鼓動、謾罵。

現在我就一一Po出證據,讓大家看看我這些日子是怎樣對待莉涵的,希望參與叫罵或是暗地關心的人們,都能來評個公道。

也希望大家幫忙轉貼此文章,網路世界是何其的遼闊,光靠能力微薄的我們總有疏漏之慮,我與素蘭只能靠大家好讓真相大白,在此先謝謝各位的幫忙了【鞠躬】。


* ** 以下是莉涵貼在網路上的文章 我會逐一的解釋清楚



"下次如果有來路不明的編輯要幫你看書,千萬不要把作品交給他。
因為他會把你的作品帶去給他自己的作家看,是呀!新人的作品倘若有這麼好,那麼出版社不就搶著要了。
他要的不是新人的作品文采,要的是新人的點子。"


如果初衷只是要妳的點子,我何必還跟妳說給其他作者看過。
還有……我也跟妳說明過為什麼我要請她們幫忙看妳的稿子?我在這兒再說一次,希望這次妳能聽進去。
我會請人家看妳的稿子,是因為妳的寫作一直沒有進步,還『每下愈況』,給妳的意見妳又不採納,時兒還會提出妳堅決、不肯修改的說詞……
請其他人看妳的小說,其實不是要幫妳看,而是幫我看。
幫我……看看我對妳的【小說意見】是不是太過武斷,才讓妳時不時的用言語攻擊我。
從妳【時常】有意的提示語下,我不得不求助別人來自我反省,免的我真被妳說中,對妳是『過武斷』而不自知,那知道這樣的求助舉動,會被妳安上『盜點子』的罪名。
妳都不考慮【言情與重奇幻】這是兩種不同性質的創作,喜好差異甚巨,不是妳說人家盜用,人家就能盜用的起的,甚至,妳這種奇幻風格,也不是愛看、愛寫言情小說的人會去看的品。
要不是我用『老人要帶新人、要幫助新人』這種大帽子壓人,妳想會有幾個「言情小說家」要看妳這種『重奇幻』的小說。
人家是出書中的作家(寫言情小說),雖說是自由業,但在出版社那邊還是有稿壓的(請她們看稿,是一定會打斷她們寫作的思緒)我請人家幫忙看文章,不是要犧牲她們的寫作時間就是要犧牲休息時間,況且,還是做義工,是沒有薪水可以領的……



"說自己懂很多間出版社,但是每次問他這部作品適合哪間出版社……
居然都一問三不知,也說你寫的奇幻類是他不常接觸到的。
所以他對於奇幻類的出版社不清楚,更甚還說,如果你的作品很差,他帶去給出版社,是在打擊他在出版社那邊的信用。"


不是【懂很多間出版社】妳的說法真奇怪,是跟許多出版社合作過,我在這個【小說、漫畫】出版環境很久了。
答不出妳的小說要放在哪間出版社很正常,原因有:
1. 我所熟悉的是言情小說出版社,才剛要往奇幻小說發展【就碰到妳了】,沒有長期合作的公司是很正常的。
2. 沒有奇幻的作品,怎方便與人空口洽談。
3. 妳的作品沒有完成,風格未定怎好胡亂說可以用在哪家出版社。
4. 我覺得時間未到,還不必出去找出版社。【沒有作品咩!我找出版社作啥啊?!】

這些原因,我也一直跟妳說,但妳就是聽不進去。
其實……我覺得妳才奇怪咧!一直逼問我哪家出版社適合放妳的小說。
看妳那麼急切的想知道,我也教妳到市場去做調查,看看妳自己喜歡哪家出版社、自己的風格適合哪家出版社,或是有沒有一定想進去的出版社,提出來我們再來修正妳的風格以符合人家的需求。
可,妳連這種自身的問題妳都懶的動,寧願每次在電話中逼問我,要我馬上就去找出適合妳的出版社。
『如果你的作品很差,他帶去給出版社,是在打擊他在出版社那邊的信用。』……ç=====請問我這樣的觀點有錯嗎?
哪個作者會將她還未書寫完美的作品,冒然寄去出版社等【退稿】,這種明知的結果,我是萬萬不可能接受的,我寧願將稿子一改再改,死都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將作品修正到最好、最佳狀態】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我不願我家作者的作品進出版社後,再被退稿回來然後大家一起難過。
珍惜自身的羽毛有錯嗎?
作者改10次稿子,我可以拍胸脯自豪的說:『我一樣陪她改10次稿,甚至比作者改更多次。』

是不是莉涵?!我是不是也是這樣修妳的稿子的?
只是我每次好不容易幫妳將劇情編好、拉順,妳下次寫來的小說又全部重寫。妳重寫我就要重改,新寫來的小說還會出現新的問題,連劇情的切入點都不一樣了,所以,我只好再幫妳將劇情編好、拉順,然後再重新寄還給妳改稿。
這樣前前後後,我倒是提供了妳不少的點子,這本書也編過好幾個版本,就不知道妳要我編這麼多故事給妳做啥?!
小心喔!莉涵。
妳不要一時忘記,改天將我幫妳編的劇情、點子、橋段……等等的寫出來,以往對這方面我是都不計較,但對妳我可能難有相同的大方。
我一直覺得妳有很多地方都很奇怪,只是我習慣用【人性本善】的觀點來處理事情。

不然,人家其他作者都是關心作品寫的好不好,只有妳大半時間急切關心的是【書要在哪裡出版】,還為此常常出口逼問我,這真的是很沒有道理的一件事。(這不是一個連前3章都沒有改好、定案的作者,該去傷腦筋與注意的問題吧?)



"所以要求修到最好,但是已經修到最後了。
他又重新翻回到第一頁去看,一頁又一頁的挑,說你的A劇情要移到B劇情之後。
當你不同意他說的話時,我跟他說:我跟你的觀感不一樣。"


【當你不同意他說的話時,我跟他說:我跟你的觀感不一樣。】……ç====
就是因為妳時常釋放出這樣的訊息,我才會請第三者看稿,因為妳不信任我的專業,我怕我真的【老糊塗了】,所以才會向其他【專業人士】求救。



"這樣子他就又開始恐嚇你:假如今天是你和出版社的觀感不一樣時,出版社就是給你直接退稿,但是今天是我給你審稿所以你還可以修……等等。"


恐嚇……
莉涵小姐,我說的是事實好不好,難道妳的小說寫的不是人家出版社要的,妳還能強迫人家跟妳簽約、幫妳出書嗎?
妳清醒些好不好?!
妳這段文是在斷章取義,前頭我是跟妳說:「作品哪裏有問題,我這裡先過濾過後,我們還有修稿的機會,我們將作品改到最好後再送去出版社……等等的。」
但是妳一直番,講不聽又說不動,每次打電話來就吵一次,就要我一再的重新解釋,然後再下一次來電又重複話題再吵一次……
這樣的三天兩頭來一次吵鬧,讓我的心情變的非常惡劣,對我是沉重的心理壓力與負擔。
莉涵……妳都不想想,這是妳的作品耶!妳怎麼是用這樣輕忽的態度去對待它,好像只要我快快將妳的小說送去出版社就可以了,小說寫的好或是壞都不重要,有我一切就OK那個樣子。【妳真的嚇到我了!】



"只要你與他意見不合,他就是集合他自己的老作家開個會,討論一下,之後就是把你踢出他們的工作室,如此以此作為威脅。
今天是他自己徵稿,廣徵新血的。"


老實說【我後悔】徵稿了,原因:
妳,我說不動也帶不動。
為了帶妳,我已經沒有時間與精力帶其他作者。
最後還害無辜的素蘭在網路上讓妳盡情的污衊,帶妳的代價實在太大太不值得了,妳讓我拖累朋友,這讓人無法忍受。



"結果他對於新作家卻是要砍便砍、要殺便殺,新作家完全沒有半點自主權,完全被他們操弄在手裡。"


寫好小說就一切都沒有問題,不用改也不用補,更不用砍、殺、搬遷劇情。
妳到底為什麼要來我這兒?不就是要改正自己的寫作缺點,提升小說的品質,進而擠身作家的行列嗎??
劇情被砍、被殺……等等的,妳要不要先檢討一下自己的作品?!
我其實是非常忙碌的,我沒有時間做無意義的事情,既然對妳有這樣多的要求……妳該知道妳的小說寫的有多【慘】吧!?



"既然他均以老作家的意見為主,既然老作家地位有如黨的大老、元老。
那他又何必去徵稿招募新血,叫新作家加入他們的工作室。
新作家再進去,不就等於又瓜分了他在老作家那邊審稿的時間嗎?"


實在懶的解釋,好想用臉譜……
算了!跳過去……



"他對我來說是一個信用破產的人,也希望不要有人在受騙上當了。
一本書可以給你改個兩年,但是他都跟你說自己很忙。
你書的我還只看個OO頁 [不到全書的一半]
他既然那麼忙,那怎麼還有閒時間把新作家的作品帶去給別人看?
寫到這裡我也已經欲哭無淚,真的..不要有人在上當受騙了。 "


有句話說:『騙的了別人,騙不了自己。』
我有沒有騙人我自己清楚的很,反倒是妳為自身【投稿失利】而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與檢討自己,不腳踏實地的去寫作、改稿,再怎麼急著當小說家都只是不實際的幻想。
【良心】這種東西是有跡可循的,我對妳的用心與照顧,也有留下痕跡,這些我就貼在【相簿】裡,讓看的人去評斷吧!



"他一開始跟你接觸時,講話會講的很有熱誠,跟你講個不停。"


妳也知道我原本是很熱誠的喔!是妳一點一滴的抹殺它的。
我跟妳無親無故,又沒有收妳好處,就憑著一股【熱誠】我傻傻的、奴性的、賣命的、花盡我能動用的時間在妳身上。
我不是沒有發現妳的情況不適合帶,也早早多次要求妳獨立自己去投稿,可,妳偏偏不要,每次妳來電我就心軟,然後又勉強自己繼續改稿……
唉……



"但是我第一次被他們踢出工作室之後,跟他們吵架過以後,他之後跟你講電話,講個兩三分鐘以後,就會很不耐煩的跟你說自己待會要忙東忙西[口氣類似沒時間跟你鬼扯蛋]
馬上掛你電話。"


不要在我教學生的時間【上課中】打電話來、不要剛好在我騎車時打電話來、路邊很吵完全聽不到聲音,這也跟妳說過……
總之,妳有太多的不滿、不順遂,這也全是我的錯。妳要我隨傳隨到,無時無刻就等著應付妳的需求,是不是過分了點。
我在上課中,全班安靜的等妳講完電話,跟妳說:「上課中不方便聽電話。」也不過分。



"我屢次回想,覺得他根本是在拖延我的時間,扣押我的作品,你的創意點子拿到手後,就是慢慢的拖延你的時間。 "


點子既然如妳說的拿到手了,我做啥還要苦命的一次又一次的改妳的稿子,還要一次又一次的寫下妳要注意的寫作缺點,然後還得挖空心思的去想劇情,好幫妳實現妳的點子。
妳可能沒有發現,妳所謂的『點子』其實就像是一座【孤島】──荒涼、未開發,再加上被妳寫的零零落落的,其價值性幾乎等於零。
不要再幻想人家要偷妳的點子了啦!
會編故事的人比妳想像的要多更多,又不是只有妳有長腦子而別人都沒有。



"他自己在公開的場合上也講的很好聽,叫新作家如果要走,請現在走。
不要讓我對你們有感情後再走……
可是呢……我事實上體驗到的是,他們對於意見不合的人,是馬上踢掉,半點都不留情,而且也不會事後告知你。"


早在1年多前,就隱約的發現與妳的合作是會有問題,為啥拖到2年最後還讓妳在網路上亂放話咬人?
要是早早無情,我應該能得到比現在更好的【善終】吧?!
『意見不合』妳到底知道妳在說什麼嗎?我這裡是什麼環境妳還是沒有弄懂??
不相信我的專業,妳來我這裡做啥?
不相信我的專業,對妳根本就沒有幫助,我發現妳寫作有問題,要妳小心、要妳改,妳不聽、無法接受,那不就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嗎?
所以,我幾次【軟言軟語的】請妳自己獨立出去【投稿】是哪裡做錯了?
話題轉來轉去,就是又回到【我不幫妳拿稿子給出版社】,稿子我不改到最好、安心、放心的程度,我絕對不送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或翔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