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出處:麻蛙部落 作者:曾莎梅

"等到你呆呆的等不下去了,打電話去問才知道這個"惡耗"。
我第一次被他們踢掉已經跟了他們的工作室一年半了,如果跟了一年半了,那還不算對我有感情,那請問要跟他們跟多久才能算對新作家有感情?
他還會不斷的用一個已經在業界20多年的人來跟你比,是呀,我很低能,我從小時候畫圖到現在,畫齡也有十多年了。
竟然會比不上一個在業界功力有20幾年的人,而且我跟那個人畫風相反、作品風格也是背道而馳,打十根竿子也著不到邊,反正他就什麼都能比,講一通電話我就被比個3到4次。"



換個人比喻妳就能接受嗎?
我想是一樣不能,拿我們都認識的人比喻給妳聽,是想妳會比較能聽的進去,哪知道我採到地雷。
【惡耗】……妳誇張了。
我很早就放出【妳自己去投稿】的訊息,是妳老是不願意,話都挑自己想聽的聽,甚至拔掉耳機【不聽】……弄到我忍無可忍後,擺明請妳【自己】去投稿……妳才來跟我說【惡耗】……
圖畫的好不好、書寫的精不精采,這認真說起來干我何事啊?!我就是太雞婆,自己在那邊熱心個什麼勁啊?!
活該被人家罵。



"講到最後好像是我這個被比的人,抓狂了是不正常的。
而且他拿來跟我比的人,就是介紹我跟這個編輯認識的作家。"



她說的就是素蘭,我對不起她,拖她進入這個渾水,莫名弄臭了一身。


"當他把我的作品拿去給其他的作家看時,我聽到這個消息時,我心頭覺得很火,
就問他怎麼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把我的作品拿給別人看?
你知道他說什麼嗎?
他說:你不要這麼小心眼,我們最不削做這種事[意指剽竊別人的創意]
其它的作者的作品要交出去前也要經過他的眼睛!"


事實是她在此就直言人家會盜她的點子,她當我是死人嗎?
我自己培養的作者盜取自己家作者的點子,這有道理嗎?莉涵還真當我是【死人】咧!不相信我到這樣的程度,也夠嚇人了。
那個時候【現在還是】我家只有寫言情小說的作者,她們每天只關心男女主角該怎麼相愛,哪時候感情要發生才能感動讀者……
妳的小說是【重奇幻】耶!妳逼她們偷點子,她們還不一定要理妳咧!我要她們【看】已經夠為難她們了,再叫她們拿妳的點子寫……
信不信她們會翻臉?

浪漫愛情小說要與怪物、叢林、殺戮、血腥、爆骨、露腸……等等的扯上關係,真的很……為難。
也只有妳才會抱著妳的點子,在原地高喊【人家偷妳的點子】了。



"還說:反正妳的書將來也要面對社會大眾,你為什麼現在怕人家看?
那時候我已經氣的講不出話來,他看我沒有反應,
到最後還一直裝白癡的問我"你為什麼怕人家看"



是真的不懂啊!
人家都是巴不得有專業人士幫忙看稿子、給意見,得到強大的助力後,認真寫稿將作品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最後長久的努力等著出版社【肯定】的回應。
會請人幫忙看稿,前頭已經寫過我就不在此多著墨,這些也都跟妳講過,不過妳已經認定人家偷妳了,也不管別人要不要,妳都在認定上已經【強迫】別人偷妳的點子,連讓人【拒絕的權利】妳都不允許。



"反正講到最後他就惱羞成怒,劍拔弩張起來。
我現在也忘記他後來跟我提到些什麼,我只記得我當時氣得一句話都講不出來,也只有他前面狡辯的那兩句我一輩子都會記得。"



我蠻佩服妳的,要我發火其實不太容易的說,但,就我記得的……我是有陣子常常對妳很【火大】。
這件事離妳真正離開工作室還有段很長的時間,妳卻忍著繼續奴役我,而我還是繼續任勞任怨的幫妳改小說內容,為什麼會這樣妳知道原因嗎?
問妳我想是枉然,所以我說:『要能真的無情,我早得到好善終』。而不會像這樣,弄得大家烏煙又臭氣沖天。



"單獨跟我說的時後,把我的畫批評成完全沒有市場,各類各型的小說都不適用的爛圖,我想修圖也不讓我修圖,極盡所能的抵制我。"


圖我找到資料再貼給大家看吧!
爭執真的好累,要不是不甘心朋友被拖下水,還有還素蘭清白是件當務之急的事,我真的會放手讓莉涵【愛怎說就怎麼去說】,因為【狡辯】真的不堪【事實】一擊。
事實擺在眼前的就是,妳的小說寫的不夠【水準】,所以它被幾家出版社退稿,不管妳怎罵、怎麼推卸責任,這都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我不管她怎麼批評,她說背景不突出,我說:好!我修!
結果她就刁難我,叫我把我故事裡面所有的背景全給畫進去,我跟她說我故事一連跳四、五個場景,結果他說反正你就是要全部畫進去就對啦,不然讀者不知道你這本書裡面在做什麼。"



【背景不突出,我說:好!我修!】……c======事實是……背景她沒有改給我,不過另外畫一張主角拿一把劍,但是這把劍跟她小說裏面主角拿的那一把【完全不一樣】劍的長相、顏色、大小……統統都不同……
『叫我把我故事裡面所有的背景全給畫進去……』c======這種【不專業的話】我說不出口。
我教電腦繪圖現在學生有好幾百人了,請隨便抓一個來問:「你們家莎梅老師,都教你們畫背景要注意什麼?」
我相信她們會告訴問的人:「背景不要畫的太亂、太滿、太雜……」

莉涵,唉……我是該想妳是記性不好呢?還是……



"我真想知道她的要求,這世上有哪個插畫家辦的到。也曾這樣問我,如果我畫的封面擺在魔戒跟哈利撥特跟納尼亞旁邊,如果你是讀者那你會先去翻哪一本?他大概的意思就是,如果我的圖放在它們旁邊,我會不會自慚形穢,如果我的圖放在它們旁邊,我會不會知道我的圖不夠專業。如果我的圖放在它們旁邊,這幾種封面,哪一個會讓你一看到就想去翻它的書?對於他的問題我很無言,我怎麼可能書一出來就能夠擺在那些暢銷作品旁邊?還一直問我這種問題。也形容我干涉封面的事,就像某言情作家干涉出版社不準在她的書後面放別的作家小說的廣告,只能放自己書的廣告,說我堅持封面的行為,等於那個言情作家那樣的在干涉出版社的內部運作,到最後會被出版社攆走。諸如此類的對話還有很多,只是現在暫時想不起來。"


【如果我畫的封面擺在魔戒跟哈利波特跟納尼亞旁邊,如果你是讀者那你會先去翻哪一本?】……c======話我是這樣說沒有錯,問題是答案妳【猜】錯了。
搞不懂妳為啥會弄錯我的本意,我明明在當時就跟妳說了原因。
我說:『市場是很殘酷的,讀者不會因為妳是新人,就同情妳而掏錢買妳的書……(中略)……妳的圖如果達不到專業的程度【這時候我已經被妳氣瘋了,妳煩我好久好久,想到就打電話吵圖的事,怎說妳都不接受妳的圖被我退的事實。】,就讓專業人士去畫,因為封面代表書的臉……(然後,講到後來才出現上面那句話)……

至於你後面提的舉例呢……我又懶的解釋了。
反正妳都一樣不爽,妳根本就沒有認真的在聽我的講解,對妳苦苦的勸解,還有善意的意見,妳都當我在攻擊、打壓妳,這些我花很多時間跟妳溝通,但都很難得到妳友善的回應。

在工作室中,我所扮演的角色是:

1. 對妳說好話──鼓勵的成分居多。
2. 舉例給妳聽──那代表【原意】要不是妳聽不懂,就是妳不接受【一般都是前者,只有妳例外】
3. 砍、補、編稿子──家常便飯,而且有改有進步,越改越完美。
4. 作者作品改的多,表示我改的更多,很公平,因為我們都是──妳改一次換我改一次,只是我還要抓作者的缺點,希望她們越來越完美,那我才可以改稿改的越輕鬆。
5. 懶的寫了……

因為我熬夜了……而且天大亮了……還有我死定了……被我的乾女兒抓到我熬夜了……
頭昏又眼花……今天還要上課……還有……我可能要被我妹妹剝皮了……啊…………啊…………啊…………



"我想把圖修好也不讓我修圖,還很毒舌的說:修修修,你要知道一個作家一輩子不只那一張圖!到最後凹不過我,就直接了當的說:那你以後就一輩子都只用那一張圖,你出了十本書百本書都繼續用那張圖做封面,都去修那張圖來當封面.這樣來污辱我。"


看來我快要接近歇斯底里了……在妳吵鬧到我無處可躲的時候,苦口婆心的給妳意見,妳沒有一件接受。
拒絕妳的稿子妳也不接受,一直逼迫我要用那張圖稿當小說的封面,先說明,妳給我的稿子可不是貼在小哈那邊的圖稿,為啥妳不貼妳寄給我的稿子呢?!這樣我就可以省下回去找資料的時間了。



"結果事情爆發出來時,居然還改口說我的作品還可以用,修一修就可以配給自己朋友的書用,裝的一副雖然我的作品很差,但你還是願意把它配給你的朋友來提拔我…看看這些話,叫我情何以堪?讓我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朋友……妳是不是記錯或是說錯了?!
我的朋友到目前除了素蘭有在寫奇幻小說外【她自己會畫封面】,沒有人寫奇幻小說了。


"雙面人,人前人後一個樣,跟我講的是一套,在別人面前又是一套…怎麼你在別人面前說過的話,私底下你壓根都沒有跟我提過…難不成有一邊是見鬼了嗎?還是你有雙重人格?只要單獨跟我講話的時候就會發作,變成一個咄咄逼人、官僚主義的勢力眼,在別人面前又恢復成傻大姐的模樣? "


人前……妳是聽誰說的?
妳哪有機會看到我在人前的樣子,妳在很遠的外縣市,在這個事件裡跟妳有說過話的應該是倍倍,要不找她出來對質?
我也想聽看看我在人前是啥樣子??

對了!在這裡順便問倍倍,我跑去幫妳編劇情,我有收妳費用嗎?
再問住在基隆的【小綠】,我跑去基隆等妳下課後幫妳編劇情,有沒有收費??
小歡歡喔~~~ 我有收妳改稿編劇的費用嗎?

隨便大家去問吧!看看是否有人【斂財】倒貼的這麼嚴重?
莉涵說我為偷她點子花2年的時間,她還少說了幾個月前,我才跑到台中與她碰面,將列印出來的稿子一行一行、一頁一頁的唸給她改……
順便再告訴她她的缺點,寫作還要再注意哪裏細節,可以再補哪些劇情,哪些還要改進……等等的。
從前頭看到這兒……有沒有人覺得要偷莉涵的點子,真的是太辛苦、要付出太多的心力與代價了。
這還真不是常人做得到的條件,讓給妳們去偷……妳們願意嗎?
直得嗎?



"都是物以類聚的雙面人,好會做表面功夫,不去戲劇大學真是太可惜了,糟蹋英才。
還不是跟俗諺一樣,講的都是人情義理,做的都是傷天害理。
還敢大言不慚的說自己最討厭喜歡利用別人的人,明明自己就是這種人。"



說的好……夠氣憤填膺,我寫的好累……快支援不下去了……


"所以以後千萬不要迷信什麼編輯合作
尤其是尚未出道的新人
沒有這麼好的事"



嗯……那麼我家的作者都是【死人】?
她們很多都以前也是未出道、沒有寫過小說的新人,還有人白天還在上課、上班咧!
請妳不要拿妳自己來代表所有的人。



如果對方沒有好處可以拿 或者有利益糾葛
為什麼要白白的栽培你的作品"



沒錯!不過以後要改進為【好處要先拿】,不然再像這次一樣【賠了夫人又折兵】就太划不來了。

莉涵~~
請問妳除了妳【空喊】的偷點子好處外,還有沒有更好的實質好處讓我拿,舉個例子出來給大家聽聽吧!



"說穿了 你的作品如果有創意
他就一把拿去 帶去給他自己的人
你這邊就慢慢的拖延你的時間 絆住你
和他合作已經快要兩年了"



莉涵……妳有沒有覺得妳的點子我偷的好辛苦啊?
以我的【奸詐狡猾】……妳好像有點……太看不起我了喔……
呼……好累!呵呵……對快累死的人來說……自嘲……應該不犯法吧?!



"我認為我等不下去很正常
兩年了 當你跟他要求要把作品帶去給出版社
他又會開始雞蛋挑骨頭的要你改東改西"



請妳記得要將作品改好再拿去投稿……這是我給妳最後【善意】的建議,結果妳被退稿了……可見最後的叮嚀,妳還是照慣例……不聽。


"叫你把劇情像愚公移山的這樣移 且不只一次叫你愚公移山 像在裝瘋仔
說穿了就是再拖延你的時間
理由是否則你的作品太差
他帶給出版社是在打擊他在出版社那裡的信用
所以與其要把作品帶給一個不知道來路的編輯
不如把自己的作品貼在文學網上
要是被人盜文 你還有看過的網友可以作證
要是把文章私下拿給別人 被盜文了 你根本連個證人都沒有
倒死在路邊都沒人理你
只剩下私下往來的信件可以作證
何況這個編輯手邊的作家線都隱藏起來
他的理由是要保護自己的作家
這樣一來 你就算懷疑自己的創意有無被盜
你根本無從查起
我現在也只能把自己的作品貼在文學網上
因為這編輯一再聲明有貼在網路上的作品他不收
也麻煩族友幫我查查看.感恩."



莉涵……不用麻煩還要查,被盜文妳就直接去告偷妳文章點子的人,我支援妳去告妳覺得偷盜妳文章的作者。
請妳一定……一定要告到底,只要妳提出告訴,出版社就無法掩護任何人,那作者就會浮現檯面,妳就可以清楚的知道她是誰了嘛!
作啥還要那麼麻煩的查來查去的呢?!
比解決我們這種妳指著我說偷盜,但是又提不出實質的證據,暗地裡卻在網路上說的好似天黑一邊了【請用台語發音】
兩個方法比較起來,我的好像更簡單扼要的直接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或翔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